网站检索 关键词
首 页     检察要闻     检务公开     检察指南     检察业务     队伍建设
  检务公开
领导成员
部门机构
工作流程
工作报告
新闻发布会
  通知公告 更多
铜陵市人民检察院2024年第2季度领导...
2024年度“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
铜陵市人民检察院2024年第1季度领导...
铜陵市检察机关聘用制书记员拟聘用...
铜陵市人民检察院2023年第4季度领导...
铜陵市人民检察院2023年第3季度领导...
  网上检务
意见建议箱
网上申诉
检察长信箱
网上咨询平台
案件信息公开网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强化检察担当 严惩黑恶犯罪 ——全市检察机关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纪实
时间:2018-11-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作为同黑恶势力犯罪作斗争的一支中坚力量,今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立足实际,发挥检察职能,扎实推进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先后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12人,均依法提起公诉。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期三年,全市检察机关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自觉,真正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和要求上来,落实到具体的司法办案和法律监督工作中去。为强化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领导,两级检察院均成立以检察长为组长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明确检察长为第一责任人,分管检察长负直接责任。设立了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制订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和各项具体制度机制。

今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捕、诉职能作用,坚持把打击锋芒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各类黑恶势力犯罪。做到了对达到逮捕证据标准的黑恶势力犯罪首要分子、骨干成员、积极参加者,该逮捕的坚决依法逮捕,做到了对黑恶势力犯罪首要分子、骨干成员、积极参加者,达到起诉条件的一律起诉,对其他人员的不起诉也从严掌握。同时,积极创造条件,让办案人员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审查案件,力求在法定期限内从快批捕起诉,不在检察环节拖延时间,贻误战机。如铜官区院在办理相关案件时,在涉案人员多,案情复杂的情况下,加班加点,快审快结,仅用25天就依法提起公诉。我市检察机关还注重加强同公安机关的协调配合,加大对涉黑涉恶案件提前介入的频度和力度,积极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及时办理延长侦查羁押期限手续等,为深挖细查,扩大战果奠定了基础。

全市检察机关还强化责任担当,坚持监督主责,加强对涉黑涉恶案件侦查、审判、刑罚执行的全程监督,对涉黑涉恶案件既不降格处理,也不人为拔高,做到不枉不纵。同时积极排查线索,向社会公布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举报电话,设立专门的扫黑除恶举报箱,发挥控申窗口作用,积极受理群众对黑恶势力犯罪和背后“保护伞”线索,及时移交有关部门查处并做好跟踪监督工作。在办案中,注重挖掘和打击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势力,摧毁黑恶势力生存蔓延的“靠山”。

通过履行职责使命,强化检察担当。全市检察机关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顺利推进做出了自己努力。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检察机关将坚持问题导向,改进工作措施,强化工作力度,做到在打击黑恶犯罪上坚持“严”,在法律政策把握上确保“准”,在工作全面推进上突出“实”,确保专项斗争强力推进。同时以多种形式,向人民群众广泛宣传法律政策和党中央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坚定决心,组织发动群众,坚决打赢扫黑除恶攻击战。

 

地址:安徽省铜陵市翠湖二路269号

电话:0562-2133072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056212318  邮编: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