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狮子山区院办理未成年人案羁押必要性审查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时间:2014-09-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涉嫌寻衅滋事案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陈某在父亲的陪同下特意赶到狮子山区院,表达对案件承办检察官的感激之情,感谢检察机关给予其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
    今年2月份,从青阳来铜陵打工的陈某在叶某、徐某的教唆下,与他人一起将素未谋面的高某的大众途锐汽车砍砸,致使该车多处部位被砸坏,被损坏价值六万余元。
在审查办理该案过程中,承办人了解到陈某作案时系未成年人,且是初犯,其家属已对被害人进行赔偿。通过对陈某同村村民的调查询问,认为陈某平时表现较好,对其应以教育为主,给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考虑到陈某认罪态度好,可能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对其变更强制措施后不致发生社会危险性,该院启动羁押必要性审查,决定依法对陈某取保候审。
    此案是该院在落实修改后刑事诉讼法,针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程序以来,又一次成功的实践,不但有效维护了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减少了社会对抗,还更加彰显检察机关的人文关怀,增强了检察机关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