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铜陵县检察院切实加强社区矫正检察力度
时间:2015-08-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今年4月底以来,铜陵县检察院扎实开展“社区服刑人员脱管、漏管专项检察活动”,积极主动与法院、公安、司法部门协调配合,对全县8个乡镇的社区服刑人员进行了全面的专项检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是专项检察与日常检察相结合,防止脱管。对在册的社区服刑人员做到“五见”,即见当事人、见档案、见监护人(亲属)、见志愿者、见帮教成员,不定期通过电话、走访等形式了解社区服刑人员的具体情况,督促执行机关要求社区服刑人员做到“一报告、二不少、三不得”,坚决杜绝脱管。

二是建立信息共享机制,防止漏管。加强与法院、公安、司法、监狱等部门的联系,发挥资源共享优势,适时掌握社区服刑人员的变化情况,坚决杜绝漏管。

三是突出重点,防止重新犯罪。对涉黑、暴力犯罪的社区服刑人员进行重点检察,要求他们每周电话回报一次,每15天到司法所汇报一次,积极做好法律知识宣传,促使其顺利回归社会。

四是创新工作方法,体现司法人文关怀。对未成年社区服刑人员进行单独监管,切实保护其合法权益。对生活困难的服刑人员,会同执行机关做好帮扶工作,让他们感受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刑罚执行检察部门制作并向社区矫正对象发放了“检察监督联系卡”,切实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切实提升了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