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枞阳行政检察工作纳入全县“2017年十项重点改革项目”
时间:2017-05-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74 月份枞阳县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以枞改组发[2017]2号文件印发了《县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7年“十项”重点改革项目》,枞阳县检察院行政检察监督工作纳入县委“2017年十项重点改革项目”之一。这既是对该院行政检察监督工作的肯定,也是对该院推进行政检察监督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以落实县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7年“十项”重点改革项目》内容为契机,该院大力推进行政检察监督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是发挥行政检察监督优势,主动融入县委县政府工作大局。将民行检察工作重心下移,围绕上级精准脱贫攻坚战略,在抓好“单位包村、干部包户”的同时,精心组织开展集中整治和预防环境保护领域、食品卫生领域犯罪的专项行动,为脱贫攻坚工作提供服务和保障,2016年以来,共审查各类民行检察监督案件15件,监督民事执行活动2件次,对民事审判监督2件次,对行政行为不当履职监督11件次,以办案实效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面对标落实行动,确保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

二是完善行政检察监督机制,创新延伸检察监督触角。该院积极向县委、人大汇报,主动与行政部门沟通协调,完善检司联席机制,不断探索行政检察监督机制。2016年枞阳县人大常委会作出了《关于加强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工作的决议》,县委县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枞阳县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工作实施办法(试行)》。主动与县环保局等行政机关加强联系,会签了《关于加强环保行政执法监督工作的意见》,着力探索推进公益诉讼案件。积极与县司法局会签了《关于建立民行检察联络制度的有关规定》,在全县建立了21个民行检察联络点,聘请86个民行检察联络员,延伸检察监督触角,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服务民生。

三是拓宽行政检察监督案源,加大行政检察监督办案力度。畅通行政检察监督案件转办、交办渠道,加强与信访等部门的沟通,不断强化依职权发现案件线索意识。加强宣传,深入推进民行检察进社区、农村、企业、机关活动,利用检察“两微一端”宣传平台,扩大社会对行政检察监督职能的认知面。强化检察内部一体化功能,制定《枞阳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建立行政检察监督内部协作工作意见》,强化内部监督协作,实现案件线索双向移送办案流程机制。今年1-5月份,该院民行科共受理民事行政监督案件7件,其中向行政部门提出不当履职的行政检察建议4件,参与县政府综合治理工作2次,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