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检察机关助力讨薪 15名民工喜领薪水
时间:2019-07-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一起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在铜官区检察院的努力沟通下,经铜官区检察院与劳动监察部门、公安机关的三方协调,使犯罪嫌疑人家属与民工最终达成和解。15名工人欢天喜地拿到了拖欠半年之久的工资。

    2018年春节后姚某某因原工作的装修公司效益不好,觉得自己有了一定经验,于是有了自己创业的想法,成立了装饰公司,并找来王某和卢某合伙。可生意远非他设想的那么简单,没过几个月,姚某某的装潢公司因经营不善而倒闭了,不仅无法支付客户装潢材料款,还拖欠了十几名工人工资。由于付不起工资,面对员工一个接着一个的催债电话,他索性关机并将工人微信拉黑后逃到合肥想逃避此事。同时另一边,员工张某、王某等人由于联系不上姚某某,焦急万分地来到了铜官区劳动监察大队报案。201944日,姚某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一案被铜官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移送到铜官区公安局立案侦查,同年510日,姚某某被抓获归案。

    案件移送审查批捕后,铜官区检察院积极做好各方工作,在有限的时间内通过释法说理让双方尽最大可能促其调解,追回被拖欠的工资,最终15名民工在刑事和解协议书上签字。2019617日,铜官区检察院依法作出不批准逮捕的决定。

    此案的成功办理是铜官区检察院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缩影,是检察机关为劳动者保驾护航的具体体现,是努力增强铜官区人民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的职责所在。是用法治思维处理好法理情的关系,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