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郊区检察院检察长潘虎向区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作区检察院工作报告
时间:2020-02-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月11日至14日,铜陵市郊区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在市委党校召开。会议期间,郊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潘虎向大会作了工作报告。

  关键词:服务大局

  维护郊区的和谐稳定与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2019年郊区检察院先后办理了瞿某某等19人诈骗、敲诈勒索案,周某、章某某等9人敲诈勒索、强迫交易、非法拘禁案。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10人,提起公诉16人,排查2015年以来的涉黑涉恶涉伞举报线索7件。

  维护生态环境领域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2019年办理了非法倾倒固体废物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追回处置污染、恢复生态的各项费用400余万元。对六国化工磷石膏堆场环境问题,对磷石膏堆场污染物处理进展和二次污染防控工作进行跟踪监督。

  优化营商法治环境。主动联系辖区12家民企,通过调研、座谈、开展“检察开放日”等方式,了解民营企业的法治需求。

  扎实开展脱贫攻坚。积极和帮扶村共同研究落实扶贫资金、项目,拨付帮扶资金7万元,夯实帮扶责任,确定专人驻村开展帮扶工作。

  立足检察职能,强化职务犯罪专业化办案团队建设,提升审查起诉质效。2019年提起公诉职务犯罪案件3件3人。

关键词:平安郊区

  认真履行批捕、起诉等检察职能。2019年受理审查逮捕案件39件74人,审查起诉案件98件152人。提起公诉职务犯罪案件3件3人。公益诉讼立案5件, 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3件,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2份。

  推动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多次前往乡镇、社区、中小学校等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和普法活动;强对社区矫正对象的法律宣传工作,集中对辖区内163名社区矫正对象进行了刑事法律知识的专题教育;安排检察长接待日36次。

  关键词:公平正义

  强化诉讼监督,守住防止冤错案件的底线。2019年,共提前介入案件侦办17次。监督公安机关立案2件,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2份,口头纠正违法16次,退回补充侦查15件41人,纠正漏诉3人,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6件6人。参与评查执行案件400余件;加大对民事虚假诉讼案件的监督,对10件涉“套路贷”虚假诉讼案件提请抗诉。针对3起交通肇事困难受害人民事诉讼案件,向法院发出支持起诉书。

 

  先后对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监管不足、校园周边“摊贩”食品安全隐患、制售“毒豆芽”问题分别向相关职能部门和地区发出检察建议。

 关键词:创新服务

  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落实检察人员分类管理制度,建立检察官员额动态管理和退出机制。启动了新一轮内设机构改革工作。坚持案件质量常态化评查制度,共评查案件153件。

  配置206智能辅助办案系统。完成了12309中国检察网平台启动配套使用工作。主动服务安排律师阅卷62次。

  对门户网站进行了全面改版,制定了新媒体工作室建设方案,加强“两微一端”等新兴媒体的建设,全年共发布检察微博257条,微信公众号176条,今日头条客户端126条。公开法律文书62份,案件程序性信息230条。

  关键词:从严治检

  扎实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党建标准化建设。抓好干部理论教育培训,组织全院干警参加干部网络培训9轮次,组织收看高检院领导干部理论业务讲座21次,开展院领导上台授课活动4次。

  认真落实“三个规定”制度,实现 “三个规定”报告全员覆盖。开展了“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活动。对照专项巡视反馈共性问题清单,举一反三,找准五方面15个问题,分析原因,逐一整改。

 

  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制作廉政文化长廊,营造检察廉政文化氛围。认真贯彻落实“三公”经费公开有关规定,严格落实招投标和询价制度。纪检组全程介入干警选拔任用监督管理,履行监督责任。院领导共开展谈心谈话50多人次。

2020年郊区检察工作怎么干?

  报告强调,2020年郊区检察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突出加强政治建设,全力服务发展大局,牢牢把握检察工作新的时代坐标,着力推进“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报告提出,2020年郊区检察院将重点围绕以下5个方面开展工作:坚定不移讲政治,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检察重点工作;着力加强和规范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切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凝心聚力促改革,不断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制度建设;全面贯彻从严治党、从严治检不动摇,大力加强检察队伍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