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铜官区人民检察院召开拟不起诉案件公开听证会
时间:2020-09-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案件背景:2019218日,铜陵市铜官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接到投诉称:铜陵某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拖欠15名员工工资共计154021元,该公司负责人姚某东在铜官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下达整改指令后仍拒不支付,恶意欠薪。随后铜陵市公安局铜官分局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对姚某东立案侦查并提请铜官区人民检察院审查逮捕,铜官区人民检察院承办人在审查逮捕期间主动联系姚某东家属,阐明主动缴付拖欠工资可以减轻或者免于刑事处罚的法律规定,同时联系辩护律师,由辩护律师配合将所欠薪水支付给被害人并取得了被害人的谅解,后承办人作出不批捕决定。20191231日公安机关将此案移送铜官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综合考虑姚某东的犯罪行为、危害后果、认罪认罚,铜官区人民检察院拟对姚某东作相对不起诉决定。

  43日,铜陵市铜官区人民检察院对姚某东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拟不起诉一案举行公开听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侦查机关代表、涉案当事人等参加了听证会。

  听证会上,案件承办检察官首先介绍了案件的基本情况及犯罪嫌疑人案发后的表现,并阐述了拟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的理由和依据,说明了宽严相济的司法政策。随后,侦查机关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被害人先后对此案发表了听证意见,各方对案件事实、法律适用均表示没有异议,一致认可铜官区检察院对该案拟作不起诉的意见。最终,案件承办检察官表示将依据法律规定,把参会各方意见作为案件处理的重要参考依据,择日对案件作出决定,向犯罪嫌疑人公开宣告。同时结合案情,开展现场释法,对拟被不起诉人作出训诫、教育,拟被不起诉人表示经此教训后决心做一个知法守法的企业经营者。

  此次不起诉案件公开听证活动,让案件当事人在具体的案件中感受到了公开、公平、公正,让社会各界对检察机关的了解更加深入,有利于进一步促进检察机关规范执法,增强检察机关决策的民主性和科学性,确保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提升检察机关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