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义安区检察院举行公开听证——将民事诉讼监督案件摆在阳光下
时间:2020-09-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促进依法公正办理民事诉讼监督案件、加强民事诉讼活动监督、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回应“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新时代检察工作要求,贯彻落实高检院、省、市院重点工作,2020年6月19日,铜陵市义安区人民检察院秉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对一起财产损害赔偿民事诉讼监督案件进行了公开听证。
       本次听证会由民事监督案件承办人主持,案件当事人及其委托代理人参加了公开听证,同时还邀请了义安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调解员作为听证员全程参与,市检察院、铜官区检察院和郊区检察院的民事检察业务部门干警参与旁听。

       听证会共分为两个阶段,分别为公开审查阶段和听证评议阶段。公开审查阶段首先由申请人陈述申请监督请求、事实和理由,其他当事人发表意见,再由承办人针对案件审查过程中的疑点进行发问,最后由双方当事人给予答复并发表最后意见。公开审查阶段结束后,双方当事人离席,由听证员从法律适用、案件事实认定、生活经验等方面分别给出了评议意见,为案件后续的办理提供了非常有益的参考。

  本次听证活动是铜陵市义安区人民检察院进行民事检察监督案件创新办案的有益尝试,它改变了过去民事检察监督案件以书面为主的审查方式,同时使办案程序和查证内容置于社会的监督之下。在保证案件办理公开透明的同时,借助社会力量对案件发表参考意见,集思广益,既促进社会矛盾化解,又提高了司法公信力。义安区检察院将持续落实公开听证机制,将公开听证常态化、制度化,让社会各界真切体会到检察机关执法的力度、感受到检察机关执法的温度、看到检察机关执法的透明度,最终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