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义安区检察建议再发力
时间:2020-09-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检察建议是人民检察院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参与社会治理,维护司法公正,促进依法行政,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维护个人和组织合法权益,保障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的重要方式。

  2020年1至8月,义安区人民检察院共制发检察建议书16份,全部已回复并报送铜陵市人民检察院和义安区人大备案。

  社会治理检察建议是检察机关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抓手,检察机关在司法办案中发现问题时,依法向有关单位和部门发出检察建议书,有利于推动普遍性、倾向性问题的系统性解决。今年以来,我院共发出社会治理检察建议书3份,例如:针对长江铜陵段义安区江段内盗采江砂案频发问题,我院及时发送检察建议书,要求相关部门及时履职,保护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宣告送达作为新型送达方式,通过在特定场所向被建议单位当面宣读检察建议书并进行示证、说理,更容易引起被建议单位及上级单位的重视。例如:针对服刑人员违规领取养老金及违规调整基本养老金问题,我院副检察长施发文向有关单位宣告送达检察建议书,围绕案件事实、法律依据进行了释法说理,并邀请了两名人大代表、一名政协委员共同参与,有利于促进被建议单位接受、重视和采纳检察建议。

  下一步,义安区人民检察院将继续发挥检察监督职能,确保检察建议做成刚性、做到刚性、取得实效,更好地服务义安区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