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加强野生动物保护,建立多方联动机制
时间:2020-09-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关于滥食野生动物的突出问题及其对公共卫生安全构成的重大隐患,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2020年2月2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明确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交易,为打赢疫情阻击战、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提供了有力的立法保障。同时,对于提高全体社会成员的生态保护和公共卫生安全意识,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具有重要意义。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精神,加强野生动物保护、规范野生动物养殖、严厉打击非法猎捕、交易、运输、食用野生动物的行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近日,铜陵市义安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市公安局义安分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局)义安区分局、区农业农村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会签了《关于加强野生动物保护、规范野生动物养殖、严厉打击非法猎捕、交易、运输、食用野生动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结合地区实际,明确了参加会签各职能部门的权责范围,建立了联席会议、线索互送、联合执法等联动机制,并对加强保护宣传、公众教育、公益诉讼等工作作出了具体规定。

  义安区检察院将根据《意见》内容,进一步发挥法律监督职能,拓展公益诉讼领域范围,规范区域野生动物保护工作,最终形成政府主导、全社会参与、共同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