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检察为民办实事,教育整顿现成果
时间:2021-07-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铜官区检察院以学习教育为先导,丰富学习方式、确保学习内容,迅速在全院掀起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热潮。在学习教育环节中,筑牢政治忠诚,将检察工作与教育整顿相结合,以学习促进工作、以工作检验成效,不断推动教育整顿往实里走、往深处落。

  自教育整顿开展以来,铜官区检察院采取“三四五”工作做法,即:做到“三个规范”,时间规范、内容规范、程序规范;坚持“四个结合”,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线上学习和线下学习相结合、辅导讲座和研讨交流相结合、理论学习和实践学习相结合;用好“五种手段”,一读、二听、三看、四说、五写,确保了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学习教育是首要环节,其目的是为了促进检察工作提升,要让教育整顿成果显现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老百姓感受得到的为民办实事效果。铜官区检察院紧紧围绕人民群众需求,扎实开展“检察为民办实事”活动,推动教育整顿工作接地气、有生气、聚人气。一起来看看铜官区检察院“检察为民办实事”有哪些新举措、新任务。

  1.助力校园法治建设,法律走到学生身边,走进师生心里。

  积极开展“检校共建”,通过上法治课、检校座谈会,增强在校学生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有效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同时,针对辖区某学校学生涉及参与多起案件事实,向该学校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及时履行教育监督管理职责,切实将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教育纳入学校重点教学任务,进一步加强学校治安管理,做好重点对象的教育引导工作。


  2.“三个规定”宣传,检民共建筑牢廉洁司法防火墙

  3月初以来,铜官区检察院多措并举,深化对内宣传,强化对外宣传,扎实开展“三个规定”宣传工作,在检察服务大厅循环播放“三个规定”新闻短视频,在市万达广场设立展板、悬挂横幅,向社会人员发放“三个规定”宣传手册,面对面讲解“三个规定”相关知识。


  3.保护母亲河,宣传解读我国首部流域保护专门法

  3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正式实施,铜官区检察院检察官迅速、多日在铜陵横港江畔集中开展长江保护法宣传活动,通过在江畔制作了两幅以禁捕工作通知、非法捕捞水产品公益诉讼案件为主要内容的大型宣传展板,走进金山社区为50余名老党员、社区群众进行普法解读,提高群众法律意识,助力长江大保护。


  4.诉前检察建议,检察蓝守护绿水青山

  3月初,铜官区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在了解到六国化工长龙山磷石膏堆场,对周边环境造成了污染后,立即展开调查。经过多日的现场调查、收集相关材料。42日,及时向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发出了诉前检察建议,要求依法快速整改,消除环境侵害。目前该院仍在对该案进行跟踪,确保整改快速落实。


  5.网上阅卷,保障律师执业权利

  20213月,最高检在上海、重庆、安徽三地开展律师互联网阅卷试点工作。作为试点省份的基层院,铜官区院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迅速传达上级检察机关会议精神,要求从事案件管理和技术的干警加强业务学习,熟练掌握操作流程,并积极向律师推广网上阅卷,让律师阅卷由最多跑一次升级为一次也不用跑,为律师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更有利于增进检律之间的相互信任。329日,该院完成首例律师网上阅卷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