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市检察院认真传达学习贯彻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
时间:2015-03-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全省检察长会议结束后,市检察院迅速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并结合铜陵工作实际,研究提出贯彻落实意见。

    一、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服务保障铜陵改革发展大局。全市检察机关要将会议精神传达到全市干警,切实抓好学习贯彻。要认真总结2014年工作,明确2015年工作重点。要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全力维护全市社会大局稳定,全力保障全市改革发展。

    二、顺应人民群众平安需求,全力推进平安铜陵建设。   要坚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要认真做好检察环节综治工作。要高度重视维护网络安全,坚决打击利用网络实施的各种犯罪。要配合有关部门对治安重点地区和突出治安问题进行专项整治,有效防范化解影响社会稳定的隐患。

三、继续加大自侦办案力度,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有案必办,保持惩治腐败强大震慑力。继续深化打击行贿犯罪专项行动,扎实搞好追逃追赃工作。进一步发挥侦查一体化的作用,推进侦查信息化建设。依法保障律师正当行使权利,坚持全面依法固定、收集、审查、运用证据,确保办案质量。切实增强预防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组织开展专题预防,加大警示教育力度,促进源头治理。

    四、不断强化诉讼法律监督,促进司法公正。强化刑事立案和侦查活动监督,加强与行政执法、公安机关的协调配合,深入推进“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强化对刑事审判活动的监督,落实依法、准确、及时、有效的工作要求,使刑事抗诉工作再上新台阶。加强刑事执行监督,健全刑罚变更执行同步监督机制。加强民行检察监督,积极构建多元化民事诉讼监督格局,切实加大民事执行监督力度,及时总结执行监督经验,提升执行监督能力。扎实推进行政诉讼监督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修改后行政诉讼法,开创行政检察工作新局面。

五、以专项整治工作为抓手,深入推进司法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迅速行动起来,围绕司法不规范的突出问题,按照高检院和省院的要求,采取有力措施,高标准、高质量地推进专项整治活动。要认真收集各方意见建议,及时检查、整改、反馈,坚决防止搞形式、走过场。要从自身司法办案和履行监督职责两个方面入手,把检察环节司法不规范的问题查清、找准、改到位。

六、自觉接受外部监督,着力打造阳光检务。深入推进检务公开,进一步创新公开方式,加强案件公开听证、公开审查和法律文书释法说理工作,推进新媒体检务公开平台和综合性检务公开大厅建设。加强检察宣传调研工作。积极适应新媒体时代司法环境的新变化,切实把检察宣传工作摆上更加重要的位置。要着力提高传播能力以及舆情引导、应对能力。

    七、按照“五个过硬”要求,大力加强检察队伍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四中全会《决定》所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领导,确保检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教育检察人员不断增强政治意识、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坚决按照党章、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规矩办事。深入推进队伍专业化建设。大力加强任职资格、岗位技能、专项业务等培训,重点加强对基层领导和业务骨干的教育培训,造就更多的检察业务专家、业务尖子和办案能手。持续整治“四风”。要扎扎实实搞好教育实践活动“回头看”,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进一步加强基层院建设,激发基层活力,为推动铜陵检察工作跨越发展提供不竭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