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扫黑除恶】铜陵市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扫黑除恶阶段性成果
时间:2019-05-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9429日,铜陵市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管杰通报全市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扫黑办主任、第二检察部负责人骆旸旻主持新闻发布会。《安徽日报》、《安徽法制报》、《铜陵日报》、铜陵广播电视台、铜陵新闻网等省市新闻媒体,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铜陵市两级检察机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省、市委、上级院的决策部署,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勇担检察机关职责使命,做实做细检察环节各项工作。截止到目前,全市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3186人,起诉涉黑涉恶案件982人;追捕犯罪嫌疑人11人,追诉漏犯4名,追诉漏罪5起;提起公诉涉嫌“保护伞”3人;发出检察建议7份,撰写综合调研报告3份。

    一、突出履职尽责,严惩黑恶势力犯罪。以审查批捕、审查起诉、出庭支持公诉三项职能为依托,重点加大对13类黑恶势力犯罪打击力度。一是坚持从严从重打击,先后逮捕以章某某为首的涉嫌黑社会性质组织的成员12人;以刘某某为首的涉嫌黑社会性质组织的成员13人;逮捕其他恶势力犯罪嫌疑人61人。对章某某一案涉及的16名被告人,以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16个罪名提起公诉,起诉的罪名数创铜陵检察机关历年之最;还先后起诉了铜陵首例以赵某某为首的“套路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以孙某某为首的职业暴力讨债恶势力集团等一批涉恶犯罪案件。充分发挥庭审指控的宣传功效,通过严密、有力的举证质证、法庭辩论,阐明指控意见,提出合理的量刑建议,揭露、震慑犯罪。 二是坚持领导一线办案。两级院检察长、分管副检察长勇于担当,靠前指挥,既挂帅又出征,亲自督办、领办涉黑涉恶案件,共计领办、承办案件12件。三是全面推行专案专办。全市两级院均成立了专业办案团队,做到尽锐出战,重拳出击,对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实行“提前介入、审查逮捕、审查起诉、诉讼监督”由同一办案组办理的“捕诉一体化”办案机制。四是实行联点包案和挂牌督办。市检察院建立了联点包案制度。市院检察长、副检察长分别联系一个基层院,指导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并对5起重大涉黑涉恶案件实行包案指导,跟踪督办。

    二、突出监督配合,确保打击精准有效。注重加强同有关单位的协调配合,努力形成打击合力。以侦查引导、侦查监督、审判监督为抓手,坚持实事求是,严格依照既不“拔高”也不“降格”的要求,坚决做到打击精准,不枉不纵。一是着力提升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工作质效。充分发挥检察机关的审前主导作用,对涉黑涉恶案件,突出证据收集、法律适用、财产核查“三到位”,实行侦查引导、案件审查“两同步”,共对涉黑涉恶案件共计提前介入侦查19件次,特别是对两起涉黑案件实现捕、诉提前介入全覆盖。二是强化侦查监督。在办案中注重深挖细查,对应当追捕、追诉的黑恶势力犯罪和犯罪分子,坚决依法追捕追诉。三是强化审判监督。加强同人民法院协调配合,主动就涉黑涉恶犯罪案件证据标准、恶势力或犯罪集团认定标准等法律专业性问题进行沟通协调,力求诉判一致;同时还注重对涉黑涉恶案件判决、裁定的审查,对确有错误的判决依法提出抗诉。

    三、突出深挖彻查,全力推进“打伞破网”。坚持按照“两个一律”的要求,在依法严惩黑恶犯罪的同时,深挖彻查黑恶犯罪背后腐败及其“关系网”、“保护伞”线索,同步推进“打伞破网”工作。一是积极拓展信访举报渠道。设立专门的扫黑除恶举报箱,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和督促自首的通告,建立网络举报平台。组织干警深入乡村、社区、学校、企业,积极向群众开展扫黑除恶宣传。深入监狱、看守所开展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集中宣传教育、深挖犯罪线索活动二是严格落实“一案三查”。涉黑涉恶案件逐案建立台账,逐案深入排查,每案实行“是否漏捕漏诉、是否存在保护伞、是否存在失职渎职”三必查。三是依法惩处“保护伞”。对因严重不负责任,导致章某某等人骗取拆迁补偿款的枞阳县交通局朱某某等3人涉嫌玩忽职守的“庸伞”案件,依法决定逮捕并提起公诉。

    四、突出标本兼治,积极参与综合治理。是充分发挥检察建议作用。对在办案中发现的相关行业、领域、行政管理、基层政权建设等方面存在的漏洞和问题开展深度分析,及时向有关单位和部门发送检察建议并督促做好落实整改工作。二是深入调研提出对策建议。市检察院先后对2018年办理的涉赌案件、“套路贷”案件进行专题调研分析,全面分析了我市涉赌刑事案件和“套路贷”案件的主要特点、问题原因,并就打击治理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撰写了2份调研报告。

    下一步全市检察机关将以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为契机,紧紧围绕三年工作目标,突出“六个延伸”,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工作措施。

    一是坚定坚决,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坚持高点站位,不断深化认识,强化领导,压实责任,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二是对标对表,进一步提升办案质效。坚持提前介入引导侦查,落实“专人专案、捕诉一体”,保证办案质量。进一步加快办案节奏,提高办案效率。坚持断财摧基,做到除恶务尽。积极推进涉黑涉恶案件各环节的法律监督。

    三是深挖深查,进一步推进“破网打伞”。注重深挖细查,认真落实“一案三查”、“两个一律”和“串并研判、深挖彻查、防止就案办案”的要求。注重线索跟踪,确保线索件件有着落。注重自身监督,自查自纠,加强纪律作风教育,对“保护伞”问题坚决查处,决不护短。

    四是尽职尽责,进一步深化综合治理。充分发挥检察建议作用,努力完善打击和治理措施,力求标本兼治,坚决铲除黑恶势力生存土壤。加强工作调研,总结打击治理经验,推动长效机制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