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战“疫”,铜陵检察在行动
时间:2020-02-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铜陵市人民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决策部署,迅速行动,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为打赢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积极贡献检察力量。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迅速成立了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敏为组长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指挥协调,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形成了各部门齐抓共管、密切配合的工作局面,确保疫情防控工作高效、有序进行。成立了院疫情防控应急小分队,在市院疫情防控应急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下,具体负责疫情防控期间院机关突发疫情的应急处置,并根据上级要求,积极选派人员参与全市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坚决服从统一安排调度,随时处于待命状态。

  二是强化内部防控。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敏亲自带队,先后前往铜官区检察院、郊区检察院、义安区检察院等基层院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对疫情期间防控措施落实和案件办理等提出明确要求。同时,安排人员细致摸排春节期间市院干警的去向及有无发烧、咳嗽、接触史等情况,认真落实日常报告等工作要求;对公共区域、办公区域每日消毒,确保不留死角,对进院人员一律进行体温检测;建立工作群,及时发布疫情防控相关政策措施以及防控知识,教育引导干警自觉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减少单位人员聚集,所有人员在办公室利用网络、电话封闭办公等。

  三是履行检察职能。在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坚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抓紧抓好各项检察工作,做到日常工作不停不等不放松。按照上级统一部署,紧密结合检察工作实际,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严厉打击利用疫情哄抬物价、囤积居奇、趁火打劫等扰乱社会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坚决依法从严从快惩治恶性犯罪,维护防疫工作秩序,服务保障全市经济发展大局,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检察力量。

  四是参与群防群控。发动党员干警到居住社区报到,根据社区统一安排,通过发放宣传资料、走访巡查等多种方式,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积极组织干警参加市直机关疫情防控党员志愿者服务突击队,目前已选派了5名干警前往义安区五松镇相关社区参加为期5天的志愿服务活动。此外,利用铜陵检察微信、微博、今日头条等新媒体平台及时推送疫情防控信息,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营造群防群控的良好氛围,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彰显检察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