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公开听证把好关,司法救助解民忧
时间:2020-10-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提高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促进司法规范,近日,铜陵市人民检察院对殷某国家司法救助案进行了公开听证,听证会由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管杰主持,邀请两名市人民监督员担任听证员。

 2020年3月17日,在一起刑事案件中,司法救助申请人殷某的父亲死亡,母亲受重伤,现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被告人没有赔偿能力,导致申请人家庭生活困难申请人为在校大学生,无收入来源,学费生活费没有着落。铜陵市人民检察院在办案中发现情况后,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并对该起司法救助案件进行公开听证。

 听证会上,主持人宣布了听证议题,承办检察官介绍了案件的基本情况,申请人殷某现场陈述了申请救助的理由和请求。在听取情况后,听证员围绕申请人的生活现状、实际困难,是否符合救助条件及救助金额等问题开展评议,最后一致认为殷某符合司法救助条件,应当予以救助。

    铜陵市人民检察院主动作为,依法履职举行公开听证开展司法救助,不仅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传递司法温情,让司法救助工作在阳光下运行,充分体现了检察机关的人文关怀和司法的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