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学思践悟,走好新时代检察赶考路——市检察院检察长走进市委党校宣讲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
时间:2021-12-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在党领导人民踏上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路的时候,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在党的历史上第一次以中央文件的形式对检察机关依法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法律监督职责作出系统部署,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坚定决心、对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特别是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高度重视。12月10日,铜陵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敏走进铜陵市委党校,以《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以赶考姿态高质量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为专题,为党校学员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

专题报告中,曹敏从“为什么要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靠什么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怎样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三个问题入手,围绕“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牢牢把握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基本要求、全面提升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质量和效果”三个方面,对《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及省委实施意见进行了深入解读。

曹敏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孕育于战火纷飞的革命战争岁月,凝结着我们党在法治领域的不懈奋斗与艰辛探索,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坚实的制度基础和鲜明的时代特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检察机关的定位、加强民事检察工作、建立公益诉讼制度提出了明确要求,指明了加强法律监督的目标和着力点,系统回答了为什么以及怎样加强法律监督等重大问题,为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指明了方向,构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新时代人民检察制度不断完善。全市检察机关将在市委和省检察院领导下,积极发挥主力军作用,与相关单位共同配合,全力抓好贯彻落实。

曹敏强调,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必须做到“五个坚持”。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履行好法律监督职责,保障宪法法律正确实施;坚持围绕大局,把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置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来谋划和推进,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和“最怨最烦”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问题导向,提高检察履职中的政治智慧,灵活运用各种法律监督手段和方式,切实解决不敢监督、不愿监督,能力不足、不善监督等问题;坚持合力推进,各级执法司法机关要在履职中各司其职、互相制约,形成监督合力,真正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在介绍检察机关新时代“四大检察”法律监督格局后,曹敏结合具体典型案例和做法指出,坚持以监督办案为中心,从法律监督的高质效做起、抓起,做优刑事检察、做强民事检察、做实行政检察、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强化责任担当,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勇于开展自我监督;坚持双赢多赢共赢,做到换位思考、注意方式方法,在改进法律监督工作的同时,促进和帮助各执法司法部门更好履职;将法律监督能力建设作为一项长期重要任务,加强检察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人民检察制度的“红色基因”,以更强党建统领更高质量检察。

专题报告引发学员们的强烈共鸣,学员们纷纷表示,曹检授课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听了之后进一步加深了对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的理解,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为建设平安铜陵积极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