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铜陵市人民检察院2016年工作报告
时间:2018-07-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6年工作回顾

  2016年,全市检察机关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坚强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市政府、市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支持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和保障“四个富有”城市建设,强化法律监督,狠抓规范司法,稳步推进改革,加强自身建设,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

  一、强化大局意识,致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全力维护社会稳定。认真履行批捕起诉职能,加大对侵犯公民人身权利和财产权利犯罪的打击力度,积极参与反邪教、严打暴恐活动、扫黑除恶等专项斗争。全年共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410人,提起公诉1036人,同比分别上升2.76%和9.1%。主动参与社会治理创新,开展社区矫正专项检察,创新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办案机制,配合相关部门强化对重点领域、重点人群的综合治理,市检察院被评为全市平安单位,并连续多年荣获综治工作优秀单位称号。坚持把化解矛盾纠纷贯穿执法办案全过程,健全刑事和解、检调对接等机制,对轻微刑事犯罪不批捕62人,不起诉18人。

  自觉服务经济发展。高度关注经济运行形势,保障市委“调转促”战略实施。积极参与为重点工程保平安活动,共批捕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嫌疑人25人,起诉36人,批捕人数同比上升47%。针对经济新常态下刑事犯罪出现的新情况新特点,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传销等严重经济犯罪,深入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依法办理了社会广泛关注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系列案件,围绕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犯罪专项工作,共批捕此类案件13人,起诉22人。

  着力保障民生民利。主动回应群众平安需求,严厉打击涉毒、两抢一盗、拐卖妇女儿童等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犯罪,增强了人民群众安全感。继续开展破坏环境资源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两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对涉嫌犯罪案件积极督促行政执法机关依法移送,并建议公安机关立案2件2人,努力保障“碧水蓝天”和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严肃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的职务犯罪,查处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征地拆迁等民生领域职务犯罪13人,较好地维护了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积极拓展群众信访渠道,强化信访接待室建设。认真开展集中清理化解涉检信访积案专项活动,探索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积极引导信访当事人接受律师服务,促进信访案件的依法解决。

  二、坚持惩防并举,着力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严肃查办职务犯罪案件。继续深化侦查一体化工作机制,积极应对刑法修正案(九)带来的新挑战、新变化,不断加大自侦办案力度,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年共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32件46人。其中,查处贪污贿赂案件24件37人,渎职侵权案件8件9人,侦查终结35人,提起公诉34人,人民法院已判决29人。突出查办大要案,立案侦查20万元以上贪污贿赂大案16件22人,查办县处级干部要案2件2人。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不严、司法不公问题,查办行政执法和司法人员职务犯罪案件22人。认真开展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查处涉及社保资金和科技扶贫资金安全的渎职侵权大案2件2人,为扶贫攻坚战略实施提供坚强司法保障;严厉打击国有企业生产经营、重组改制过程中的职务犯罪,立案查处3件5人,促进企业规范经营决策、优化改革环境。加强侦查信息化和装备现代化建设,认真做好各类信息数据收集、储存、管理和综合分析运用,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稳步推进侦查信息平台建设。

  深入推进职务犯罪预防。强化系统预防和专项预防,与市相关职能部门联合开展教育和广电系统预防职务犯罪专项活动,扎实推进惠农扶贫、工程建设、医疗卫生、省属企业等专项预防,推动预防工作进乡村、进企业、进基层、进项目。开展预防调查37次,预防案例分析19件,警示宣传教育活动66次,发出检察建议18件,提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1747件次。与市委党校联合开展预防讲座2场,对扶贫领域开展专题预防。印发《非公企业预防职务犯罪教育读本》,开展“民企诚信行”等活动,推进专项预防。市检察官协会课题组撰写的《关于铜陵市城镇化建设中防治腐败问题的对策研究》调研报告,在全市纪检监察调研成果评比活动中荣获第一名。

  三、强化诉讼监督,着力维护司法公平正义

  加强立案和侦查监督。着力纠正有案不立、有罪不究等问题,监督相关机关应立案而不立案案件5件5人,纠正漏捕1人,纠正漏犯7人,纠正漏罪8起,书面纠正侦查活动违法10件。认真落实刑事司法与行政执法相衔接的工作机制,督促行政执法部门向司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5件5人,注意解决以罚代刑等问题。积极探索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工作,枞阳县检察院被省检察院确定为全省行政执法检察监督试点单位。

  加强审判活动监督。全年共提出刑事抗诉6件,提请省检察院刑事抗诉1件,法院已改判4件,发回重审3件。提请省检察院民事抗诉5件,提出民事抗诉1件,法院已改判3件,发出民事再审检察建议2件,其他检察建议17件。着眼防止冤假错案底线,强化人权司法保障。对被逮捕后不需要继续羁押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通过羁押必要性审查,建议变更强制措施并得到采纳12件。

  加强刑事执行监督。为维护刑罚执行公正,增强刑罚执行监督实效,开展集中清理判处实刑罪犯未执行刑罚专项活动,核查摸排出审前未羁押、判处实刑未执行刑罚罪犯10人,被撤销缓刑、暂予监外执行条件消失未收监执行的罪犯3人,已清理纠正11人,其中5人被收监执行刑罚,6人被决定暂予监外执行,2人被上网追逃;对社区矫正执行工作实行常态化检察监督,依法监督纠正社区服刑罪犯脱管漏管8件,对4名严重违反监督管理规定的罪犯督促收监执行;积极推进减刑假释网上协同办案平台建设,审查铜陵监狱提出的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840件,对11件不符合呈报条件的案件提出监督纠正意见并被采纳。

  四、积极探索创新,奋力推进各项检察改革

  扎实推进检察官员额制改革。按照检察人员分类管理的要求,全市检察机关在省检察院的统一部署下,开展了首批员额内检察官遴选和检察官助理的选任工作,经过考试考核、组织考察、差额推荐、省遴选委评定、本院公示、省检察院确认等程序,全市首批遴选了114名员额内检察官,目前正在着手进行检察官助理和书记员的选任工作,让能办案、会办案的业务骨干留在办案一线,着力构建从案件分配到责任认定的制度体系,进一步激发检察机关的内生动力。

  扎实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全市检察机关进一步转变执法理念,坚持以证据为核心,积极构建以公诉为主导的刑事指控体系,完善介入侦查引导取证机制,建立了与公安移送案件的会商制度,做到严格依法收集、审查和运用证据,防止了一些事实不清、证据不足或违反法定程序的案件“带病”进入审判程序,对事实清楚、被告人认罪的案件依法建议法院适用简易程序。加强出庭能力建设,积极开展公诉业务培训和观摩庭活动,提升出庭水平,一些案件通过庭审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扎实推进深化检务公开改革。着力探索“互联网+检务”工作新模式,扎实推进案件信息公开,利用检务公开平台发布重要案件信息1045条,公开法律文书384件。拓宽检察公开渠道,全市两级检察院全面建成门户网站、微博、微信“三位一体”的新媒体检察宣传矩阵,发布检察信息2898条。积极推进“检察开放日”、新闻发布会制度化常态化,全市两级检察院定期或不定期召开新闻发布会或工作通报会,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大力开展检察宣传,积极组织参加《检察日报》“长江行”大型宣传活动,提高了铜陵检察的影响力和知名度。认真做好律师接待工作,开展了网上预约和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较好地保障了律师执业权利。

  五、坚持从严治检,努力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坚持以党建促队建。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积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讲看齐,见行动”学习讨论活动,教育检察干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推进各项检察工作。坚持以党建带队建,抓班子带队伍,不断抬高领导标杆,做到以上率下,积极引导广大干警自觉践行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制定了市检察院党风廉政建设考核规定,建立了廉政约谈和基层院检察长述职述廉制度,完成了对郊区检察院的政治巡察,开展经常性的检务督察,干警的纪律作风进一步转变。注重干警业务素质提升,广泛开展专项业务培训、岗位练兵等教育培训活动,市检察院一名干警入选全国检察机关职务犯罪预防人才库,铜官区检察院一名干警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未检工作突出贡献先进个人,义安区检察院公诉科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先进集体。

  着力推进规范司法。深入开展“规范司法行为深化年”活动,出台案件质量评查办法,从案件事实、证据、程序、法律适用和文书制作等方面开展自查自评,全年开展“三级联动”评查案件 392件,做到“见人见事见案件”。坚持开门整改,认真组织代表委员“看规范、评规范”活动,广泛听取意见,深入自查自纠。积极开展检察委员会规范化建设,完善议案程序规定,围绕网上统一应用办案系统,强化案件自身监督。全面推行执法档案制度,把干警执法行为的优劣计入档案,作为其晋职晋级、奖惩的重要依据,倒逼干警严格规范执法。

  注重基层基础建设。深入开展基层检察院“抓特色、创品牌、育典型”活动,按照基层检察院“八化”建设要求,对四个基层检察院的执法办案、检察管理、队伍建设和检务保障情况进行了全面抽样评估,列出整改清单,逐项督促整改,取得良好效果。针对区划调整,积极做好相关基层院的合并和工作衔接,完善了市院领导联系基层院工作制度,强化领导和指导,努力提升基层院建设水平。

  2016年,全市检察机关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人民群众监督。主动向人大汇报重要工作、重大活动和重要案件,认真落实人大决议,及时办理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有针对性地改进检察工作。去年全市两级检察院共向同级人大报告工作16次,邀请代表、委员视察检察工作100余人次,走访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60余人次。市检察院向市人大主任会和常委会专题报告的全市检察机关规范司法行为、惩防职务犯罪工作情况,得到市人大的充分肯定,并就惩防职务犯罪工作首次接受了市人大常委会的专题询问。改进代表联络方式,坚持院领导与代表结对联络制度,同时还积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观摩职务犯罪典型案件庭审,参与案件评查、专题调研等活动,虚心听取意见建议。深化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自觉接受监督,并为人民监督员依法履职提供便利条件。

      我们深知,一年来全市检察工作取得的每一点成绩,都是市委坚强领导,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市检察院向所有关心支持检察工作的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当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检察工作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对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特点规律研究不够,检察职能作用发挥得还不够充分,法律监督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二是检察人员能力素质还不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高层次、专家型、复合型人才匮乏,防范风险、化解矛盾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少数检察人员程序规范意识还没有真正树立,执法不规范的现象仍然存在;三是检务公开不够及时,检察工作透明度有待进一步增强;四是检察工作的科技含量不高,信息化应用水平有待提升。对此,我们将认真研究,并在今后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2017年工作安排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和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一年,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我市第十次党代会的重要决策和部署,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把控风险,服务大局,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队伍建设为根本,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维护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坚持把党的领导、确保政治定力摆在检察工作的首位。不断教育广大检察干警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检察工作中自觉服从党的绝对领导,维护中央权威,广泛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加强党性锻炼,胸怀使命担当,努力增强检察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定不移地带领全市检察干警始终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建设者和捍卫者。

  二、坚持把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主动服务大局作为检察工作重点。深入开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活动,对重大敏感案件,健全提前介入、引导取证和风险评估机制,积极参与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加强对新常态下经济领域犯罪活动分析研判,认真落实涉法涉诉信访事项导入司法程序及依法终结等制度。坚决惩治职务犯罪,突出办案重点,特别是加大对重大工程项目、国企改制、产权交易、招投标等领域和环节的犯罪、市县乡换届选举中拉票贿选、买官卖官、权钱交易等犯罪以及生态环保、食药安全和安全生产领域渎职侵权犯罪的惩治力度。积极开展犯罪预防工作,加强信息平台建设。认真开展刑事诉讼监督、民事行政监督和刑罚执行监督,坚决纠正司法领域的腐败问题,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三、坚持把推进司法改革、提高司法水平作为检察工作重要举措。认真贯彻上级各项改革部署,积极推进人员分类管理、司法责任制、人财物统管、检察人员职业保障等四项改革任务,创新工作机制,破解发展难题,提高司法水平。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改革始终,最大限度地凝聚改革正能量,确保检察工作优质高效运行。推动公益诉讼试点、人民监督员制度以及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探索综合性检务大厅建设,以有力的改革举措,助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四、坚持把从严治检、打造过硬队伍作为检察工作保障。深入开展政治纪律、检察纪律教育,认真落实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强化一岗双责,经常性地开展专项检务督查,持续整治司法作风,进一步完善以纪律约束为主要内容的管理制度,使干警讲规矩守纪律。切实加强班子建设,做到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充分发挥班子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加强检察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有针对性地开展检察业务培训、岗位练兵和业务竞赛活动,不断提高干警职业能力和办案水平,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可靠、执法为民、务实进取、公正廉洁的检察队伍。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市政协的民主监督下,认真贯彻本次会议决议,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勇于担当的时代要求,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带领全市检察干警以实际行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幸福美丽新铜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