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铜陵市人民检察院2017年工作报告
时间:2018-07-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和建议。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在中共铜陵市委和省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不断强化法律监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全面依法正确行使检察权,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的成绩。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措施进一步落实。立足检察职能制定并落实了服务经济发展新常态、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促进加快创新发展、加强产权司法保护等具体司法措施,平等保护不同所有制经济的合法权益。围绕促进民生改善,深入开展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两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依法纠正有案不移以罚代刑现象围绕惠农补贴征地补偿农村义务教育等重点项目开展专项检察,积极保障涉农资金在阳光下规范运行促进扶贫政策和扶贫资金真正惠及农村和贫困群众。严格依法依规处置涉案财产对涉嫌犯罪的企业和人员依法慎重采取强制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对企业生产经营的不利影响。

  维护社会治安稳定成效显著。五年来,批准逮捕各类犯罪嫌疑人2149人,提起公诉4706人,同比分别上升33.3%和75.2%。积极参与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严惩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网络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促进保障经济安全。扎实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积极构建检察机关以公诉为主导的刑事指控体系,出庭能力和水平得到提升。依法防范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依法依规及时处理。认真落实涉法涉诉信访改革各项任务,实现信访积案化解“清仓见底”。

  惩防职务犯罪保持高压态势。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反腐败斗争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在征迁安置、工程建设、医疗卫生、交通管理、国企改制、环境保护、行政执法等领域突破了一批窝案串案,办案规模稳中有升。五年来,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162件199人其中,贪污贿赂案件124件157人,渎职侵权案件38件42人;查处县处级以上干部21人,百万元以上大案20件26人。结合办案,推动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项目、进乡村。通过深入开展百场预防讲座进乡村、预防职务犯罪邮路、预防课程进党校等专项活动,努力拓宽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社会覆盖面。加强对反腐败工作态势的分析研究,积极向同级党委和人大提交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专题报告,及时提出有针对性的工作建议。

  司法行为进一步规范。认真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和“深化年”、“回头看”工作,突出问题导向,建立健全常态化案件质量评查机制,实现所有案件类型和每个办案人员接受案件评查全覆盖。积极落实案件管理机制改革,成立两级院案件评查机构,实现案件统一归口和全程动态监管,加强内部监督的刚性约束。认真落实人民监督员监督案件制度,依法依规开展案件监督评议,主动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检察工作,拓宽司法办案接受外部监督的渠道,有力促进了检察人员规范司法能力水平的提升。

  基层基础工作得到巩固。围绕基层检察院“八化”建设标准,积极开展“抓特色、创品牌、育典型”和“八化示范院”创建活动,先后有两个品牌荣获全省十佳品牌称号,对四个基层检察院进行“八化”建设评估,针对存在的问题落实改进措施。五年来,市检察院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检委会规范化建设示范单位”,原狮子山区检察院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郊区检察院被评为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铜官区检察院被评为全省基层院建设先进典型,义安区检察院公诉科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先进集体,枞阳县检察院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民事执行监督示范单位。

  接受人大和外部监督更加自觉。五年来,全市检察机关主动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按照人大有关监督工作安排,全市检察机关扎实做好向同级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报告专项工作情况,自觉以人大审议意见为指导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密切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经常性联系,在年度检察工作会议、检察开放日、案件评查、职务犯罪案件庭审观摩等工作中,主动邀请各级代表委员500余人次视察指导检察工作,不断增进代表委员对检察工作的深度了解。与在铜全国、省人大代表定向结对,定期上门走访,当面征求意见建议,保持常态化联系。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参加检察工作交叉视察活动。认真梳理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注意吸收采纳,及时做好反馈。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阳光司法,及时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和生效法律文书。

  五年来的检察工作实践让我们深刻体会到:只有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才能确保检察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只有自觉接受人大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才能更好地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只有以实际行动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期待新要求,才能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只有努力提升规范司法的能力水平,才能保证检察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二、2017年主要工作情况

  2017年,全市检察机关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不断增强政治责任感聚焦检察监督主责主业持之以恒建设过硬队伍为建设现代化幸福美丽新铜陵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积极参与平安铜陵建设,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依法严惩各类严重刑事犯罪。准逮捕各类犯罪嫌疑人469人,提起公诉1108人,同比分别上升14.4%和6.9%。持续加大对黑恶势力、涉爆涉枪、制贩毒品、侵财类等犯罪的打击力度,切实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完善与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机制,提高打击犯罪能力,有力震慑犯罪。批准逮捕涉毒犯罪嫌疑人28人,提起公诉38人,坚决遏制毒情蔓延势头。积极参与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项行动,对重大案件组织精干力量集中办理,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作配合,形成打击合力,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势头

  积极推进检察环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创新。注意把握社会治理新的阶段性特征,积极参与重点地区重点场所治安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扎实做好检察环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在司法办案中贯彻检察官以案释法制度。充分利用12.4国家宪法日、举报宣传周、选派检察官担任中小学法制副校长、赴机关单位企业开展法治宣讲等形式和渠道,向干部职工和各界群众宣传法律知识,促进全社会知法、守法、用法。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严格落实未成年人刑事诉讼特殊保护制度,落实未成年人犯罪法律援助、犯罪记录封存等工作机制,加强与综治、民政、学校、共青团等部门协调配合,推动完善未成年人犯罪社会化帮教预防体系。

  (二)坚守责任担当,以实际行动服从服务反腐败工作大局

  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惩防职务犯罪工作。在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全面推开之前,全市检察机关以对党、对检察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继续保持惩腐肃贪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30件37人其中,查处县处级以上干部5人。统筹抓好“清线索、消积案”工作,在保证办案质量的前提下倒排工期、集中攻坚,在手案件全部办结,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在办案中,依法严格规范侦查行为,严格把好程序关、证据关,充分保障涉案人员的合法权益和律师的执业权利,实现查办职务犯罪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认真落实《铜陵市预防职务犯罪2017-2020年工作规划》,努力提升预防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三)全面加强诉讼监督,积极推动法治铜陵建设

  不断强化刑事诉讼监督。坚决守住防止冤错案件的底线,突出关键环节开展精细化监督,坚决纠正有案不立、以罚代刑、插手经济纠纷等突出问题。开展立案监督9件,追诉漏犯13人,诉漏罪43件。进一步推进“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的建设和应用,提升案件线索发现能力。加强刑事侦查活动监督,不断完善介入侦查和引导取证,坚决核查刑讯逼供、暴力取证行为,从源头上防止发生冤错案件。积极构建以抗诉为中心的刑事审判监督格局,充分发挥抗诉的刚性监督作用,提出刑事抗诉7件,胡某某贩卖毒品抗诉案、夏某某参加黑社会组织抗诉案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刑事抗诉典型案例。持续强化刑事执行检察监督,积极推进减刑、假释网上协同办案平台建设,持续强化刑罚执行同步监督。审查监狱提请减刑、假释案件714件,向法院提出扣减减刑幅度建议17件,均被采纳。继续深化集中清理判处实刑罪犯未执行刑罚和财产刑执行检察监督专项活动。加强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对12人提出了变更强制措施建议,均被采纳。

  大力推进民事行政检察监督。以加强对公权力监督为核心,推动健全多元化民事检察监督格局,综合运用抗诉、检察建议等方式,统筹推进生效裁判监督、审判程序监督和执行活动监督,重点加强对违法调解虚假诉讼审判人员违法行为和违法执行的监督提请省检察院向省高级法院提出抗诉10件市检察院向市中级法院提出抗诉2件向法院发出再审检察建议9件法院再审改变75%。深入开展基层民行检察工作推进年活动并取得积极成效。认真贯彻行政诉讼法和行政诉讼监督规则,进一步探索行政执法与行政检察衔接工作机制,畅通监督线索来源渠道。

  稳步有序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全市检察机关坚持以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为办案重点,紧紧抓住“公益”这个核心,推动相关主体主动保护公共利益。切实加大提起诉讼力度,对经过诉前程序,有关部门没有切实整改、有关社会组织没有提起公益诉讼的,坚决起诉。2017年7月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正式确立以来,已发出诉前检察建议9件,起诉刑事附带民事案件1件行政公益诉讼案件2件,增强了公益诉讼保护实效。

  (四)全力攻坚克难,实现各项改革任务精准落地

  按时完成司法体制改革任务。全市检察机关坚决按照省委、市委确定的路线图和时间表,稳步推进各项司法体制改革任务精准落地。实行检察人员分类管理,全市首批遴选员额检察官113人,选任检察官助理83人,建立了检察官员额动态管理和退出机制。全面推行检察官办案责任制,落实检察官办案职权清单,制定《检察官办案责任制实施意见》,建立以随机分案为主、指定分案为辅的案件承办机制,做到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进一步突出检察官办案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入额院领导带头直接办理案件特别是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的示范作用,每月上网公布检察官办案情况,接受干警监督。积极推动编制较少的基层检察院内设机构改革,郊区检察院完成内设机构改革试点工作积极落实检察职业保障制度,开展员额检察官等级套改,制定实施绩效考核办法。

  坚决拥护和落实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按照省委、市委统一部署,积极做好与纪委的配合和沟通,准确核定编制划转基数,合理确定编制划转比例,配合完成涉改人员的考察工作。认真做好案件线索清理,完成涉案款物的逐案清查,做到不留包袱、不留后遗症。全市检察机关反贪污贿赂、反渎职侵权和职务犯罪预防三个涉改部门的转隶工作已经全面完成。在落实改革过程中,把思想政治工作摆在优先位置,教育引导检察人员正确理解改革精神、全力支持配合改革,实现了各项工作的平稳过渡。

  (五)强化自身建设,努力夯实依法履职基础

  认真抓好检察机关党的建设。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贯彻好党中央、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认真执行政法机关党组向党委请示报告工作制度,把对党绝对忠诚落实到检察工作的各个环节。认真抓好党组自身建设,带头学习贯彻党章党规党纪,做到以上率下,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党内政治生活,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认真履行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积极开展检察人员思想动态和心理状况的定期分析,抵制错误思潮侵蚀。抓实抓细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开展形式多样的党日活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制度,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开展“讲重作”专题教育和专题警示教育,通过开展经常性、制度化的组织学习、理论研讨、典型教育,加强党性锻炼。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检察官职业道德基本准则,提振检察队伍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认真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断强化对检察人员的教育、监督和管理。规范检察人员八小时外社会交往行为,引导检察人员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不定期开展各项纪律禁令执行情况的检务督察,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和纠正,坚决防范和查处各种“四风”问题以及司法不公、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等问题,推动各项纪律规矩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自身各类违纪违法问题,防止灯下黑。坚持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市委具体要求落实到检察管理各个环节,市检察院巡察县区检察院实现全覆盖,推动检察机关管党治党越抓越严、越抓越实,形成全面从严治检的浓厚氛围。

  积极探索推进智慧检务。主动适应信息化社会发展趋势,着力提升检察工作信息化应用能力。进一步完善了案件信息公开平台,实现了办案流程、结果、文书全面公开。全市检察机关视频接访系统、电子卷宗系统和“两微一端”实现全覆盖。开展了智能语音技术、智能辅助办案系统的应用,电子检务工程六大平台即将全面建成。优化升级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司法办公办案智能化、高效化不断提升。更加注重运用新媒体推进检务公开,通过“两微一端”、新闻发言人等渠道和窗口,传递检察声音,检察工作的社会影响面进一步扩大。

  我们深知,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市委的坚强领导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在此,我代表市检察院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检察工作还存在许多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检察工作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措施和效果不够理想,检察人员司法办案的能力水平与群众的司法需求还有差距,信息化技术应用不够广泛司法体制改革的相关配套政策还未完全落实到位等等今后我们将下功夫不断改进和解决这些问题。

  三、2018年工作安排

  2018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全市检察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深化巩固改革成果为动力,以建设过硬检察队伍为保障,以提升司法办案能力为支撑,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为建设现代化幸福美好新铜陵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用党的十九大精神统领检察工作。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面落实到各项检察工作中,努力形成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检察人员头脑,更加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铸就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努力推动检察工作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发展。

  (二)进一步树牢大局意识,为经济社会加快发展提供司法保障。紧紧围绕省委、市委关于五大发展行动计划的决策部署,立足检察职能,找准检察工作与经济工作的切入点,不断更新司法理念,更好地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更加注重通过司法手段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和防范金融风险。围绕服务精准脱贫攻坚,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保障扶贫政策真正惠及贫困群众。充分发挥民事行政检察监督职能,积极协助解决农民工讨薪问题。

  (三)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更好发挥检察职能作用。聚焦检察监督主责主业,深入开展打击危害社会稳定的各类犯罪活动,不断强化对侦查、审判、执行等诉讼活动监督,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的刑事检察、民事行政检察、执行检察、控告申诉检察等工作,建立规范自身司法行为的常态机制和案件质量终身负责制、错案责任追究制,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积极研究探索与监察委员会互相衔接的工作机制,推动实现监察委员会调查与检察机关刑事诉讼程序的无缝对接,形成打击职务犯罪的工作合力。

  (四)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在新的起点上巩固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成果。以深入落实司法责任制为主线,科学规范权责配置,建立和完善新的办案组织形式,建立符合新形势下检察工作特点的检察权运行机制。积极推动全市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提升司法办案效率。进一步完善绩效考评机制,将考核结果作为检察官等级管理、评优奖励及员额退出的重要依据,在职级晋升、薪酬待遇、荣誉激励等方面体现能力和业绩导向。继续推动落实完善职业保障制度,不断增强检察人员职业荣誉感。

  (五)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努力打造过硬检察队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从严治党新要求,坚持从严治检不放松,持续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和队伍管理,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队伍。切实把握好检察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发展方向,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促业务,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机制,坚持不懈抓教育抓管理抓监督,树立检察队伍良好形象。持续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职业操守教育,加强职业道德建设。紧跟时代步伐,提升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素质能力,以良好的职业素养履行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使命,努力在新时代检察工作征程中谱写检察工作新篇章。

  各位代表,党的十九大为我们描绘了新时代的宏伟蓝图!我们将在中共铜陵市委和省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依法监督下,在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帮助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有为,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幸福美丽新铜陵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