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铜陵市人民检察院2010年工作报告
时间:2018-09-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及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0年,全市检察机关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市政协的民主监督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跨越崛起、富民强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以三项重点工作为载体,以创先争优和主题实践活动为动力,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的成绩。

一、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司法保障能力得到增强

1、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努力为我市发展大局创造良好的治安环境。全市检察机关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的意识,认真履行批捕起诉职能,突出打击黑恶势力犯罪、严重暴力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以及“黄赌毒”等犯罪,参与公安机关重大案件讨论4964人,全年共批捕各类刑事犯罪339人,提起公诉529人,同比分别上升0.59%1.43%,公诉案件有罪判决率达100%。加大打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危害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等犯罪力度,深入开展治理商业贿赂、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全年共查办此类案件69人。认真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措施,积极开展法制宣传和“四大四进四送”活动,配合有关部门参与对学校、幼儿园及周边治安秩序的专项整治,组织法制副校长到辖区中小学进行法制安全教育,推进共建安全文明校园活动,深受师生好评,在全市综治成员单位评比中市检察院被评为先进单位。

2、严肃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努力为我市发展大局创造良好的政务环境。全市检察机关始终把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作为工作重点,落实办案措施,加大办案力度,查办职务犯罪工作取得新的突破,全年共立案查办职务犯罪案件2232人,查办要案3人,其中查办贪污贿赂案件1524人;查办渎职案件78人,同比上升30%。围绕服务发展大局,突出查办民生、涉农、司法不公等重点领域犯罪案件,先后查办了违规办理假低保玩忽职守案、村民联名举报某村委会集体侵吞公益林补助金贪污案以及司法人员滥用职权案等。建立了职务犯罪侦查指挥机构,加强了对办案工作的组织协调和侦查一体化机制建设,增强了自行发现和查办案件的能力。积极落实加大办案力度的各项具体措施,努力提高侦查水平和办案质量,严格案件流程管理、质量考核机制,认真执行立案、决定逮捕案件备案制度和撤案、不起诉案件报批制度;加强举报线索管理,强化举报人权益保护,完善鼓励群众实名举报制度,健全与执法执纪部门的情况通报和案件移送等机制,办案质量进一步提高,职务犯罪案件有罪判决率达100%。深入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加强了犯罪分析、预防调查和警示教育,组织开展举报宣传周活动,开展预防警示教育47场,预防咨询60次,受理职务犯罪档案查询48次,加强了对发案单位检察建议的跟踪落实,促进有关部门和单位完善内控机制6项。

3、进一步转变执法观念,努力为我市发展大局创造良好的司法环境。全市检察机关始终把服从服务于全市工作大局作为出发点,立足本职,主动作为,增强服务的坚定性和自觉性,制定了《铜陵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为承接产业转移服务的意见》20条工作措施,从转变执法观念、营造服务发展氛围、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正确处理罪与非罪的角度开展执法办案工作,积极履行打击、预防、监督、保护等检察职能。认真落实《关于查办涉及企业案件工作的指导意见》,注意维护企业形象、生产经营秩序和合法权益,不轻易查封冻结企业帐户,对涉及企业法人代表和业务骨干的案件慎重采取强制措施,对举报不实的,经过查证,注意澄清事实挽回影响,依法支持他们干事创业,努力体现办案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二、依法推进诉讼监督,执法公信力建设得到提升

坚持检察机关宪法定位,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关注点作为诉讼监督的着力点,积极参与“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努力维护公平正义。

一是运用检察职能,积极化解社会矛盾。在畅通信访渠道上,延伸工作触角,推行部门联合接访,带案下访,全年两级院检察长共接待来访47次,批办案件87件,下访巡访14次,接待人员23人次,认真开展了“涉检疑难信访化解年”和化解信访积案专项活动,4件信访积案全部得到化解。在工作机制上,针对执法办案可能引发的不稳定因素加强了风险评估和预警,做好网络舆情的掌握和应对引导工作,建立了新闻发言人制度,制定了《关于在审查起诉中适用刑事和解的指导意见》和《关于建立检调对接机制的指导意见》,努力在检察环节上做好刑事和解、检调对接和息诉工作,注意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涉检信访的发生。设立了两级检察院12309举报电话,推行了预约接访和联合接访。在办案工作上,全面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严格批捕起诉条件,慎用强制措施,积极推行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被告人认罪案件普通程序简化审工作和附条件不起诉等方式改革,做到既依法惩治犯罪,又有效减少社会对抗,全年共作出不批捕决定23人,不起诉决定12人,适用简易程序66件,占公诉案件的20%,全年实现了涉检赴省进京零上访。

二是找准结合点,积极参与对特殊人员的帮教管理。坚持深化对特殊人员的帮教管理,成立了7个社区矫正工作检察室,明确专人负责,对全市195名被监管对象开展经常性的检查监督,全年共纠正脱管漏管74人次。针对监所在押服刑人员存在的问题,开展了对被监管人身体状况进行集中检察专项活动,共发出检察建议6份。依托青少年维权岗,开展法律课堂和典型案例巡展活动,加强了对青少年法律教育。坚持推行未成年人犯罪案件集中审理机制,探索品行调查、诉前和解工作制度,对每一起未成年犯罪案件均实行检察官寄语,全年共查办未成年犯罪案件49人,对一些初犯、偶犯和在校生注意实行轻缓的刑事政策。

三是维护司法权威,保障公正廉洁执法。进一步强化了立案监督、侦查监督、审判监督和刑罚执行监督,先后办理公安机关应立案不立案案件28件,公安机关接通知后立案2533人,已向法院起诉1925人,督促纠正取证不合法2起,纠正漏捕漏罪24人;受理不服法院判决的刑事和民事申诉案件93件,立案审查41件,向市中院提出抗诉13,发出再审检察建议3件,提请省院抗诉11件,法院再审结案13件,其中改判4件,调解结案7件,撤销原判发回重审1件;加强了监管场所的监督,纠正提请环节上减刑假释不当110人次,纠正看守所不符合留所服刑1起,严格执行超期羁押有关规定,全市公检法三机关十年来无超期羁押。在对内监督上,注意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完善执法行为规范,严格办案责任制和错案追究制,认真执行《人民检察院扣押冻结涉案款物工作规定》,防止执法不公不当。全面加强执法档案建设,建立健全内部制约纠错机制。按照市政法委的统一部署,组织专人认真开展案件评查93件,认真查找自身办案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司法公正。

三、积极开展创先争优和主题实践活动,检察队伍建设得到加强

全市检察机关始终把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积极落实加强队伍建设的各项措施。

一是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和主题实践活动。结合检察工作实际,把创先争优活动与检察机关正在开展的“恪守检察职业道德,促进公正廉洁执法”主题实践活动相结合,做好动员、部署和落实工作,找特色、抓亮点,以党建带队建,在干警中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检察职业道德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和公正廉洁执法教育,积极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组织干警参加检察英模事迹报告会,开展向身边先进人物学习活动,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围绕“五个好”的要求,在公开承诺和创新载体上下功夫。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四百工程”和检村党组织大联建活动。积极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活动,增强了干警创建的责任感和荣誉感。同时在检察业务工作上,做到以业务考评和综合考评为抓手,积极推行各项工作的争先进位,建立和完善各项工作考评体系和奖惩制度,促进了各项检察工作的开展,也涌现了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狮子山区检察院何邦华同志还被高检院授予一等功荣誉称号。

二是加强了对干警的培养和锻炼。为适应检察工作的要求,注重开展中层干部的竞争上岗和重点岗位的定期交流,经常性地分析干部队伍状况,有针对性地加强干部的培养和选拔。两级检察院先后内部选拔和岗位交流干部51人次。广泛开展检察业务的学习和培训,积极组织干警参加高检院和省院举办的各类素能培训班,开展检察业务部门大练兵、大比武活动,坚持在实践中培养和锻炼人才,努力培养业务尖子和办案能手,干警适应检察工作的能力得到增强。

三是进一步加强了干警作风建设。按照从严治检的要求,进一步加强了干警思想作风、组织作风和纪律作风建设,深入开展了“反特权思想、反霸道作风”专项教育活动,针对检察人员执法思想、执法行为、执法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认真整改,检察人员执法形象有了新的提升。严格执行《廉政准则》,建立了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和述职述廉制度,举办了检察机关自身反腐倡廉巡回展,开展了对基层检察院领导班了的巡视工作,强化了检务督查,干警廉洁从检意识进一步提高。积极推行工作日志和绩效考核,建立了网上考勤制度,严格了队伍的管理。加强了检察文化建设,广泛开展适合检察工作特点的检察文化活动,增强了检察队伍的生机和活力。

四、自觉接受人大和社会各界监督,各项检察工作得到有力支持

始终把检察工作置于党的领导和人大的法律监督之下,对重大工作部署和重要执法活动,主动汇报,听取意见,改进工作。注意正确处理接受监督与依法独立行使检察权的关系,积极拓宽渠道,完善相关制度,加强与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联络工作,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重要检察工作活动,积极配合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专题调研和检查,去年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向人大常委会就反渎职侵权、民事行政检察、未成年人犯罪等工作进行专题报告。健全人民监督员监督制度,对职务犯罪不捕、不诉和拟作撤案处理的三类案件开展监督5件,充分听取意见和建议。深入推进检务公开,推行“阳光检务”,进一步加大对群众举报、投诉、申诉办理和反馈力度,最大限度地确保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努力做到接受监督经常化、制度化。

各位代表,一年来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是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正确领导,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取得的,在此,我代表全市检察机关表示衷心的感谢!但也应该看到我们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新形势下检察人员把握和化解社会矛盾的能力有待进一步增强;二是办案工作发展不平衡,还不能很好地正确处理办案数量、质量、效率、效果等关系;三是检察人员管理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干警干事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仍需加强,规范执法、自我监督必须常抓不懈;四是由于退休人员的增加,市院和个别基层院检力不足的矛盾较为突出等,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加以克服和解决。

 

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扎实做好今年的各项检察工作意义十分重大。2011年全市检察机关总的指导思想和任务是: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维护人民利益为根本,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目标,以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核心,深入推进三项重点工作,全面履行各项检察职能,努力为社会和谐稳定和富民强市提供良好的司法保障。

1、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努力保障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继续深入落实高检院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服务的意见,切实把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发展意识作为检察机关的首要任务,按照“五个更加注重”的要求,围绕市委一系列重大决策和部署,进一步加强、完善、落实服务和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措施,充分发挥打击、预防、监督、保护等职能,为我市社会发展大局做出积极的贡献。

2、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依法打击各类严重刑事犯罪,加大打击严重经济犯罪、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力度。积极推行刑事和解、量刑建议等改革。健全检察环节社会矛盾排查化解、执法办案风险评估机制,继续开展化解涉检信访积案专项活动,健全涉检信访工作长效机制,注重加强和改进群众工作,引导群众依法表达利益诉求,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配合有关部门加强对刑满释放、解除劳教人员的帮教管理和违法犯罪青少年的教育挽救,积极参与社区矫正工作。针对司法不公、执法不严、执法犯法等案件,加强诉讼监督,努力维护社会治安稳定和司法公正。

3、深入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促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严肃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领导干部中以权谋私、失职渎职犯罪案件,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中职务犯罪案件,重大责任事故和群体性事件涉及的职务犯罪案件,发生在基层政权组织和重点岗位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的犯罪案件,换届选举中买官卖官犯罪案件,继续加大对行贿犯罪的打击力度。着力推进职务犯罪预防工作,认真研判本地区职务犯罪演变趋势,提出预防对策,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不断扩大预防工作的综合效应。

4、坚持改革创新,着力加强自身监督制约机制。认真贯彻高检院关于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的各项部署,进一步深化人民监督员制度,深化侦查办案机制改革和检务公开制度,健全办案公开机制,推行网上办案,完善当事人权利义务告知制度,建立健全案件管理、执法监督、执法考评机制,不断促进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5、加强检察队伍建设,切实提高执法公信力。始终把检察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努力加强检察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法律监督能力建设和党风廉政责任制建设,积极完善队伍管理机制,注意解决队伍中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案,确保检察权不被滥用。巩固检察机关“恪守检察职业道德,维护公平正义”主题实践和创先争优活动成果,加强对队伍的培训和教育,努力保持检察队伍的先进性。积极开展自身反腐败工作,加强对办案工作的约束和管理,认真落实高检院关于《检察机关领导干部廉洁从检若干规定》,切实做到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净,以公正廉洁的执法形象取信于民。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全市检察机关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人大的法律监督、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政协的民主监督下,将不辱使命,锐意进取,以高度的工作责任感和主动性,充分履行检察职能,为奠定“十二五”良好开局和我市的跨越发展、富民强市做出积极的贡献。

 

 

 

词语说明:

1、“四大四进四送”:大走访、大调研、大排查、大调处,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进家庭,送服务、送温暖、送法律、送平安。

2、“五个好”: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

3、“五个更加注重”:更加注重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更加注重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更加注重推进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增强经济增长活力和动力,更加注重改善民生、保持社会和谐稳定,更加注重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努力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