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铜陵市人民检察院2012年工作报告
时间:2018-09-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及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2008年以来的五年,全市检察机关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市政协的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的关心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大力加强检察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司法保障能力,各项检察事业取得新的发展。

一、立足检察职能,努力维护和谐稳定的社会发展环境

一是始终把服务和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为中心任务。五年来,全市检察机关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的意识,认真贯彻市委关于我市转型跨越、建设幸福铜陵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积极落实服务举措,先后制定了《铜陵检察机关为承接产业转移服务的20条意见》、《铜陵检察机关服务和保障“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意见》、《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铜陵“四个之城”建设的实施意见》,主动围绕经济发展,转变执法观念、营造服务发展氛围、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正确处理罪与非罪,努力提高检察工作与经济工作的融合度。认真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查办涉及企业案件工作的指导意见》,在办案中注意维护企业形象和生产经营秩序,对涉及企业法人代表和业务骨干的案件慎重采取强制措施。认真查办妨害企业生产经营、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的案件,积极参与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与我市十家行政执法机关建立和完善了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相衔接的工作机制,先后批捕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案件5675人,起诉65104人,充分履行打击、预防、监督、保护等检察职能,努力做优化发展环境的参与者、保障者和支持者。

二是始终把打击各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稳定作为第一责任。在打击犯罪上,认真履行批捕起诉职能,五年来共批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1612人,依法向法院起诉2686人,同比分别下降11.86%2.16%。办案中坚持把杀人、强奸、抢劫等严重暴力犯罪,抢夺、盗窃、诈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以及毒品犯罪作为打击重点,先后批捕875人,向法院起诉1450人,参与公安、法院会商讨论案件211件次,成功办理了一些有影响的重大刑事案件。在化解矛盾纠纷上,更加注重释法说理、思想疏导和矛盾调处工作,开展了“涉检信访积案攻坚”专项行动,去年还建立了涉检信访案件风险评估预警机制,实行了领导班子带案下访和约访制度,及时妥善处理58件集体访和告急访,中央政法委和省检察院交办的8 件信访积案已全部办结,受理的227件信访案件得到有效分流和处理,市院控申处再次被高检院授予“文明接待室”称号。在办案工作机制上,认真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积极改进批捕起诉工作,制定了刑事和解和检调对接“两个指导意见”,推行了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被告人认罪案件普通程序简化审和附条件不起诉等方面改革,探索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品行调查、诉前和解、分案起诉、附注检察官寄语等工作制度,五年来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250人,对一些初犯、偶犯和在校生积极实行轻缓的刑事政策,充分体现司法人文关怀。

三是始终把参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作为重要的社会责任。参与社会管理创新是检察机关三项重点工作之一,自2010年高检院开展这项工作以来,全市检察机关紧紧围绕打击、预防、监督、教育、保护等职能,不断延伸检察工作触角,努力扩大检察工作的社会参与面,先后设立10个社区矫正检察室、10个民事行政联系点,积极搭建基层检察室沟通联络、配合监督、贴近群众开展工作的一线服务平台;会同市相关部门下发了《关于加强全市监外执行工作长效机制建设工作的通知》,牵头制定了《铜陵市社区矫正工作考核办法》,强化了对执法环节的法律监督,每年开展一次违法交付执行、违法变更执行等问题专项检察,认真落实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定期回访制度,先后有400余名被监管对象解除监管;不断创新执法办案的方式方法,郊区检察院推行了不起诉案件社区评估制度和不起诉案件预设赔偿金制度,积极探索轻微刑事案件的有效处理方式,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积极参与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每年通过多种形式组织检察人员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农村,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万余份,正确引导群众树立法治观念,促进公民学法守法用法。注意参与对信息网络的服务管理,制定了《铜陵检察机关舆情引导及应对处置预案》,认真落实涉检网络舆情的监测、研判、预警、处置机制,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社会管理中的职能作用。去年还制定了《铜陵市人民检察院参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工作的意见》,并向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作出专题报告。

二、深入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努力维护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

一是查办贪污贿赂犯罪取得新的成绩。五年来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犯罪案件79120人,其中大案4578人,副县以上犯罪的要案6人,依法向法院起诉5475人,有罪判决率达100%,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4450万元。全市检察机关始终把查办贪污贿赂犯罪案件作为检察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推行侦查一体化工作机制,加强市院与基层院办案力量的整合,去年还会同市发改委等十家单位联合下发了关于查办和预防涉农惠民领域职务犯罪相互配合的实施意见,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开展贪污贿赂案件调研和涉农案件分析;通过设立12309举报电话,完善鼓励群众实名举报制度,强化举报人权益保护,开展多种形式的举报宣传周活动,拓展案源线索渠道,先后受理各类举报线索340件,并及时进行了分流、评估和处理;健全与执法执纪部门的情况通报和案件移送制度,开展了查办工程建设领域、司法不公背后和涉农惠民领域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专项工作,先后查办此类案件63100人,为促进国家工作人员依法行政、廉洁从政、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是渎职侵权检察工作得到加强。五年来共立案查办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渎职侵权犯罪3134人,同比上升126.7 %,其中重特大案件1112人,要案1人,向法院起诉2628人,先后同步介入重大安全事故调查119起,加强对责任事故处理的监督检察。近年来,全市检察机关着力解决渎职侵权犯罪发现难、立案难、查证难、处理难等问题,不断强化办案措施,努力提高侦查水平和自行发现案件的能力。去年市检察院还根据省院文件精神,会同我市八家单位联合制定、并以市委办和政府办文件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惩治和预防渎职侵权违法犯罪工作力度的实施意见》,在政策性补贴领域开展渎职侵权犯罪专项工作,积极查办涉及民生民利犯罪案件,通过办案和加大宣传力度,检察机关反渎职侵权工作的社会认知度明显提升。

三是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深入开展。五年来共向发案单位发出检察建议81份,开展预防咨询300余次,深入铜陵有色、铜化集团等国有大中型企业、金融、税务、海关、电信等部门开展法制讲座150场次,实现了行贿档案查询全国联网,先后受理各类招投标企业行贿档案查询241次。积极介入民生工程、市政建设工程、国家重点投资项目开展同步预防,针对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检察建议。去年市检察院还根据省检察院统一部署,在涉及民生领域集中开展渎职犯罪专项预防工作,组织人员就退耕还林、家电下乡、农机补贴等方面开展预防调研,研究预防治理措施。预防工作社会参与面的不断扩大,为推进建立社会化大预防格局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不断强化诉讼活动法律监督,努力维护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一是进一步加强立案监督和侦查活动监督。依法监督纠正有案不立、有罪不究等问题,五年来共监督纠正侦查机关应立案而不立案127127人,不应当立案而立案77人;在刑事案件诉讼环节,注意严把事实关、证据关和程序关,对无逮捕必要或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的,决定不批准逮捕150人,纠正漏捕26人、追诉漏犯26人,追诉漏罪89件,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90人,纠正侦查机关违法行为63件;针对以罚代刑等问题,建立了督促行政执法单位就涉嫌犯罪案件向司法机关移送制度,较好地解决了一些办案过程中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等问题。

二是进一步加强刑事审判和民事审判监督。认真审查法院的刑事判决和裁定,对审判活动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检察建议11件,认真落实职务犯罪案件一审判决两级院同步审查制度,先后就法院量刑不当、适用法律错误等提出刑事抗诉935人,法院改判721人,向法院提出量刑建议310404人,开展了对犯罪嫌疑人“另案处理”案件专项监督工作,审查案件49137人;受理民事行政申诉案件293件,立案审查173件,依法向市中级法院提出抗诉42件,提请省院向省高院抗诉34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22件,法院再审改判15件,调解29件,同时对法院的正确裁判,注意做好申诉人的息诉服判工作,积极杜绝信访案件的发生。

三是进一步加强刑罚执行监督。共审查减刑、假释案件2434件,办理保外就医18人,纠正提请环节上减刑、假释不当317件,对“监外五种人”脱管漏管现象,建议有关部门收监3人;推行了对原县处级职务犯罪等重点罪犯减刑、假释案件开庭审理工作,建立了权利告知制度和被监管人员约见检察官制度;开展了驻所、驻监狱检察室达标升级工作,强化了对监管场所管理秩序的监督,督促监狱对服刑人员进行全面身体检查,配合看守所和监狱每月一次对监管场所进行安全检查。积极开展预防超期羁押工作,确保了全市连续十多年无超期羁押现象。

四、始终注重检察队伍建设,努力维护公正廉洁的司法形象

一是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按照中央政法委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的统一部署,每年确定一个主题,广泛开展检察人员的理想信念教育、检察职业道德教育、执法为民教育、公正廉洁执法教育、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和“保持党的纯洁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重实践、找特色、抓亮点、树形象,努力做到“三个至上”、“四个在心中”,并结合实际不断创新载体,积极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干警开展十八大精神的学习和研讨,开展向检察英模学习和“铜陵好人”评选活动,深入查找在宗旨意识和执法办案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去年还建立了检察工作争先进位考评机制,参与我市“双创”、“五级书记”大走访活动和“四百工程”建设。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组织干警收看党史和警示教育片,重温入党誓词和参加党课教育活动,增强党员意识和党性观念。积极加强检察文化建设,组织干警积极参与我市和省院开展的各类文艺、体育、演讲、书画、摄影比赛活动,在去年我市和省院为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组织的文艺汇演中,我市检察机关编排的文艺节目受到一致好评,并获优秀创作奖和组织奖。检察文化的不断丰富,增强了干警的凝聚力和荣誉感,工作中也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先后有12个先进集体受省检察院表彰,16人次被省检察院授予各类先进个人,一名同志被高检院授予一等功,一名同志被评为“铜陵好人”,铜陵县检察院被评为全省优秀政法单位。

二是基础基层管理工作得到加强。在基础管理上,坚持从制度入手,着力解决基础管理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严格工作制度,落实工作责任,去年还在全市检察机关开展了“制度建设年”和“干警素质提升年”活动,对干警上下班、请销假、大额资金使用、公务接待、工作例会、车辆管理和学习等制度进行重新修订和完善,进一步改进了党组会和检委会议事制度,全面推行了网上办公办案工作,强化了对部门工作的动态监管,大大提高了办公效率。先后开展了近20项素能培训和岗位练兵活动,选派120人次参加省院组织的各类培训,组织全体检察人员集中开展了修改后刑诉法的网络培训,加强了网络“在线学习”,组织新录用干警参与信访接待锻炼,选派优秀干部到社区检察室担任联络员,不断提升干警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在基层院建设上,积极配合地方党委做好基层院班子的配备和协管工作,市检察院还采取部门负责人下挂形式充实基层班子力量,建立了市检察院党组成员与基层院联系制度,有针对性地选择基层院班子进行工作巡视,针对存在的问题落实改进措施。五年来,干警的精神面貌不断改观,主动干事的氛围越来越浓。

三是检察队伍职业形象得到提升。在执法办案上,建立健全了内部制约纠错机制,认真执行立案、决定逮捕案件备案审查制度和撤销、不起诉案件报批制度,从2009年开始实行了职务犯罪案件逮捕由上一级检察院批准制度,坚持并推行职务犯罪案件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制度,加强了办案工作区规范化建设,全面建立执法人员的执法档案,组织专人连续三年开展案件评查268件,确保司法公正。在纪律作风建设上,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廉政准则》和《检察机关领导干部廉洁从检若干规定(试行)》,建立了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和述职述廉制度,开展了“反特权思想、反霸道作风” 和“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解决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检查活动。加强了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开展对各项风险点的排查工作,制定了《关于扣押、冻结涉案款物工作规定》,并对历年来检察机关扣押款物进行了全面清理。去年市院机关还成立检务督察室,通过明查暗访的形式加强对全市检察机关执行各项纪律的监督。在接受外部监督上,推行并完善了人民监督员制度,先后监督评议职务犯罪不捕、不诉和撤案案件3940人,在社会各界聘请特约检察员和专家咨询委成员13人,加强对检察机关执法作风、纪律作风的监督。

五、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和政府的支持,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的监督,努力维护检察机关良好的外部环境

检察机关始终把自身工作置于市委的领导、人大和政协的监督之下,坚持重大工作部署和重要执法活动,主动报告,听取指示和意见,不断改进检察工作,建立了向市委重大案件和重要事项专报制度,认真迎接市人大和市政协领导来院调研和检查,虚心听取意见和建议。五年来先后就民事行政检察、未成年人犯罪、反渎职侵权、监所检察、创新社会管理等工作向市人大常委会或主任扩大会议进行专题报告,积极做好市人大组织的“百名人大代表看诉讼监督”活动,加强了与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联络工作,每年都邀请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参与重要检察工作活动,组织部门负责人在市人代会和政协会议期间听取代表和委员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制定改进措施。五年来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检察机关办公办案经费和技术装备得到较大改善,“两房”建设进一步加强,科技强检步伐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各位代表:回顾五年来的实践,我们深切体会到,只有紧紧依靠党的领导、人大的法律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和政府的有力支持,才能保证检察工作的科学发展和正确的政治方向;只有围绕中心、融入大局,才能更好地服务发展、保障民生、促进稳定;只有坚持从严治检,做到“理性、平和、文明、规范”执法,才能更好地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促进社会的公平正义。

五年来的检察工作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部分检察人员的业务素质和专业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法律监督能力与服务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还不相适应;基层院办案力量不足,人员结构不合理,年龄老化现象仍然存在;检察机关自身宣传力度还不够,检务公开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如何应对修改后刑诉法的实施,检察机关还面临着执法理念和执法方式的重大挑战,检察工作还需要不断地加以改进。上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我们将在今后的检察工作实践中努力加以克服和解决。

2013年全市检察工作

今年全市检察工作总的指导思想和任务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做到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目标,以执法办案为重点,以“理性、平和、文明、规范”执法为基本要求,以队伍建设为根本,充分履行各项检察职能,努力为社会和谐稳定和幸福铜陵建设提供良好的司法保障。

一、坚持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增强检察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学习,更加坚定全体检察人员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在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理论观点、战略思想和工作部署的同时,组织干警深入学习理解和正确把握十八大报告关于法治建设、政法工作、检察工作重要思想和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创新意识、宗旨意识和使命意识,始终把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检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的社会治安、权益保障、公平正义、反对腐败等问题,牢固树立“六观”和“六个有机统一”的发展理念和执法理念,不断推动检察工作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的发展。

二、坚持把服务发展大局作为第一要务,努力保障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发展意识和服务意识,认真分析经济社会发展对检察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找准检察工作服务大局的切入点和结合点,综合运用打击、预防、监督、教育、保护等职能手段,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特别是要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重大举措,立足检察职能,完善落实各项服务和保障措施,努力做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设者和捍卫者。

三、坚持把执法办案作为工作重点,努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充分履行批捕起诉职能,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特别是影响群众安全感的多发性侵财犯罪,积极查办制假售假、侵犯知识产权等犯罪,切实加大对国土资源、生态环境的司法保护力度。结合办案,健全检察环节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检调对接和涉检信访风险评估处理机制,积极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认真贯彻中央反腐工作要求,积极开展查办和预防涉农惠民和民生民利领域、特别是政策性补贴领域职务犯罪案件。认真研判职务犯罪发案规律,着力推进职务犯罪预防工作,不断扩大预防工作的社会覆盖面。全面贯彻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进一步转变执法理念和执法方式,针对司法不公、执法不严、执法犯法等问题,不断加大诉讼监督工作力度,努力维护司法公正。

四、坚持把强化自身监督摆在突出位置,确保检察权的正确行使。深入开展“忠诚、为民、公正、廉洁”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不断提高检察人员的政治素质和职业素养;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符合检察特点的执法规范体系,细化执法标准,完善执法档案、案件评估、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和廉政风险防控等机制,促进严格规范文明执法;不断加大检察宣传力度,推进检务公开,积极落实检察机关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的具体措施,加强与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联络工作,完善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努力使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不断提升检察机关执法公信力。

各位代表:在今后的检察工作中,全市检察机关将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不辱使命,锐意进取,忠实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责,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努力为我市“十二五”确定的各项发展目标和“四个之城”建设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