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2018年铜陵市人民检察院普法责任清单
时间:2018-03-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意见》的文件精神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进一步健全我院机关各部门普法宣传教育机制,推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经院党组研究,制定市检察院普法责任清单具如下:

一、指导思想

进一步强化铜陵市人民检察院普法责任,围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确定的目标任务,落实市院各部门普法责任,形成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普法工作机制,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服务法治铜陵建设。

二、主要目标和基本原则

(一)主要目标

落实检察机关工作人员普法主体责任,向广大人民群众普及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文化、塑造法治信仰,推动形成全民守法、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基本原则

    1.坚持分工协作和普法宣传相结合。根据工作职能,将普法宣传教育渗透到执法办案全过程,利用以案说法、以案普法、以案学法等方式普及法律、法规、规章知识,让参与的当事人、相关人和人民群众感受到直观的法治教育,以严格执法促进深度普法,通过广泛普法促进文明执法。

2.坚持日常宣传和集中宣传相结合。在日常广泛开展法治宣传的同时,结合特殊时段和节点,开展各类重点突出、针对性强的集中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切实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实效性。

3.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把履行职能、严格执法的过程变成生动有效的普法实践活动,结合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公民的守法用法意识。

4.坚持从实际出发、注重实效。立足工作实际,结合工作特点,创新普法理念、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突出普法的针对性,切实提高普法实效。

三、普法内容及主题活动

(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宣传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部署。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深入开展法治创建活动。(责任单位:机关党委、市院政治部)

(二)突出学习宣传宪法。弘扬宪法意识,树立宪法权威,贯彻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充分利用“12?4”国家宪法日等时间节点,集中组织开展以宪法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和法律服务活动。(责任单位:市院政治部)

(三)深入学习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突出学习宣传《党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尊崇党章,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决维护党章权威。大力宣传《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各项党内法规,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责任单位:机关党委市院政治部)

(四)深入开展重点法律法规、政策的学习。深入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刑法》等法律法规,进一步提升检察人员办案水平。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要求,涉及本处室、本单位的相关法律法规、标准规范,由相关处室负责普法。(责任单位:各业务处室)

(六)围绕热点难点问题向社会开展普法。针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江淮普法行、法制宣传日、检察开发日等活动加强对广大群众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的宣讲,把普法教育贯穿于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让群众在解决问题中学习法律知识,树立法治观念。(责任单位:市院政治部各相关处室。)

(七)广泛开展以案释法和警示教育。建立检察官以案释法制度。结办案活动,广泛开展以案释法和警示教育。向重点行业领域围绕争议焦点,充分说理,深入解读法律法规。以案释法要依法进行,做到准确规范、及时有效。每个业务处室要根据办案工作,加强以案释法典型案例的编撰和整理,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引导、规范、预防与教育功能。(责任单位:市院研究室各业务处室)

(八)扎实开展“法律七进”法制宣传教育主题活动。认真组织开展“法律七进”活动,积极推进“双拥”普法进部队活动,精心设计载体,不断推进“法律七进”向面上拓展、向基层延伸。(市院政治部、市院侦监处)

四、具体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机制,保障 “谁执法 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任务目标的全面落实。

(二)严格落实各项学习制度和信息报送工作。各部门要按照普法清单要求扎实开展普法工作,认真做好普法工作总结,及时报送普法工作相关信息。

 

附:铜陵市人民检察院2018年普法内容目录:

 序号

内容 

 1

 宪法

 2

 刑法

 3

 民法总则

 4

 刑事诉讼法

 5

 行政诉讼法

 6

 民事诉讼法

 7

 监察法

 8

 环境保护法

 9

 侵权责任法